祁北

这儿北北,幼稚园写手,跳圈如跑酷,磕颜,也磕cp,杂食党

【深海】那个迷人的卧底16

Chapter16

 

六大棣是上海一个较为繁荣的码头,每天吞吐量很大,整齐的货箱拔地而起,码头周围零零散散分布着几个仓库,钢皮的铁锈泛着粗劣的光泽,据说是清政府还在时出资修建,为同洋人互通商贸提供便利,朝廷的饷银被府州衙门层层克扣,到最后所剩无几,仓库的质量自然也不尽如人意。


在风雨飘摇中挺立的六大棣仓库现如今供往来商户暂时搁置货物,临仓库是一条热闹的街市,茶楼商铺林立,街边的小摊支起棚子,在青石板上开出一丛丛雪白的蘑菇,店小二在蘑菇中熟练地穿梭吆喝。


一座二层茶楼低调立在街角处,时间悠悠地指向两点四十五分,陈深包了一间茶楼二层靠窗的包厢,窗户敞开对着六大棣仓库的方向,陈深默默地喝茶,不时朝仓库方向看上一眼,方桌的角落摊着一块表,表盘上镶嵌的钻石在陈深眼底闪烁着柔软的光,这是今天下午陈深离开行动处时唐山海匆匆摘下塞给他的,他知道唐山海心思细,忧虑也多,上午唐山海溜出行动处已妥当安排好一切,陈深不疑飓风队的能力,只是其中牵涉过多,唐山海又不便脱身,陈深顺势就承担下扫尾的工作。


“山海,下午你就好好待在行动处,有我在不会出什么岔子。”临行前,陈深轻声宽慰唐山海,唐山海面色沉沉,默不做声地就将腕表解下推进陈深的手里,他似乎想说些什么,最后只是轻描淡写地提醒了一句,“下午三点,注意时间。”


“嗯,我没问题。”陈深攥着表带,转头亲了亲爱人的脸颊。


这是前一天晚上的情事后两人依偎在被子里商量出的方案,飓风队事先埋伏在六大棣六号码头附近的一栋二层民房内,等到刘吴两人交易时,将两人狙杀,陈深负责事后将尸体抛入江中,带走交易的烟土和美元,伪装成“鹬蚌相争,渔人获利”的假象,让不明真相的人误以为是两人交易过程中,遭到另一方势力的截杀,反正等到尸体浮上江面,相关证据也早已被洗刷殆尽,是非论断便极易操控。


时针慢吞吞地挪向两点五十八分,陈深往瓷杯里添了些茶水,凉透了的茶水稍稍缓解了他涌上心头的焦躁不安,“深哥,那人来了。”皮蛋眼尖,瞧见一个鬼鬼祟祟的男人拎着皮箱从一条窄巷子钻出来,他在巷口站定,慌张地向前后左右张望,似乎确定没有人注意到自己后,便加快步伐向六号码头走去,皮蛋认出那人正是福寿烟馆的伙计,吴龙,陈深闻言迅速向码头方向望去,果然看见吴龙站在货箱旁,皮箱被他紧紧地捏在手里,茶馆距码头有一段距离,陈深只能隐约察觉到吴龙有些惊惶,却看不清他脸上的表情。


时间分毫不差地转向三点整,本该如约而至的刘三木却迟迟不见踪迹,陈深心里咯噔一下,觉得有些不妙。陶大春此时心里也觉得忐忑不安,他透过狙击枪的镜头看见吴龙面色倒是平静下来,他放下皮箱,搓了搓手,面对着货箱阴影处的脸上堆起讨好的微笑,嘴唇一动一动的。


他在同什么人讲话,陶大春心下一紧,会是刘三金吗,他显然没有预料到刘三木会提前躲在货箱后,货箱背后是视线盲区,杀死吴龙很轻松,只是吴龙一死,势必会惊动刘三木,此处巷道复杂,若是让刘三木跑了,怕是很难再追回,这么一想陶大春顿时头痛不已。


眼看一只手从阴影处提出两个硕大的黑箱,吴龙犹犹豫豫地向左右囫囵看了几眼,才谨慎地取过其中一个箱子,拉开一条细缝,食指伸进缝内沾了沾,放在鼻子下嗅了嗅,又对着光搓了搓,验完货吴龙将黑箱拉上,正欲将脚边的皮箱递给刘三金。来不及了,陶大春将枪口对准了吴龙,手指汗津津的贴在扳机上,他想起山海提及的陈队长,若是有陈队长在暗中相助,想必刘三木也跑不了多远,可是那陈队长可靠吗,陶大春心里直犯嘀咕。


陈深也意识到了刘三木躲在暗处,心里一阵焦急,他放下望远镜冲下楼就往六号码头方向跑,皮蛋紧随其后。在穿过喧哗的菜市场后,陈深便听见一声闷响,紧接着便是重物倒地的声音,陈深清楚是唐山海的人开枪杀死了吴龙,他果断加快脚步绕向五号码头,在码头后有一条窄巷,如果刘三木想要在不被狙杀的情况下摆脱他们,那条离六号码头最近的巷子是他最好选择。在一连串的闷响后,陈深看见刘三木一瘸一拐地奔向巷口,背后的血痕往下坠着血珠。


陈深暗道不好,连忙追上,这条巷子他不熟悉,不敢冒然包抄近路,只能咬牙加快速度。刘三木听见身后的脚步声,喘着气回头一看,他见过陈深,便以为是交易败露,毕忠良要灭自己的口,登时便慌了起来,他转身狠狠地将手中的皮箱砸向陈深,陈深硬生生地挨了一下,脚步不由得慢了下来。刘三木虽然腿有残疾,但胜在灵活,还是甩了陈深一段距离,陈深揉了揉大腿,忍痛追了上去。


“磨剪子嘞,創菜刀。”


挑着担子的磨刀师傅从另一条巷里走出,与急急奔走的刘三木撞了个正着,刘三木恼怒地撞开磨刀师傅,他脚步一顿,毫不犹豫地从担子里抢出一把磨得光亮的菜刀,握着刀缩在两条巷相接的拐角处,满眼狠戾。


陈深左右看不见刘三木,只看见一个晃晃悠悠地挑着担子的老师傅,他刚想去问,却觉得全身寒毛倒立,凭空出现的危机感让他下意识停住脚步,只见眼前寒光一闪,刘三木握着菜刀跃起向他面门劈来,陈深侧身一拧,后撤一步险险避过刀锋。刘三木一击不成,反手向陈深的咽喉横劈过来,陈深想退后一步,后背硌在墙壁上竟然退无可退,他只能硬着头皮横起手肘去挡,这么一挡陈深发现刘三木力气并不大,他的胳膊抵住刘三木的手腕,刘三木脸涨得通红,手腕却只是微微向下压了压,刀剑浅浅地在陈深的喉咙上划过一条细线,陈深抬腿便踹在刘三木的腹部,将他踹翻在地,刀摔出清脆的声音。


刘三木捂着肚子跌坐在地上,脸疼得皱成一团,“陈队长,求你……”


“砰。”


一声突兀的枪响打断了刘三木未说完的话,陈深浑身一震,攒足气力的身体缓缓顺着墙壁直立起来,刘三木双眼睁得滚圆,嘴巴大大地张着,怨恨而不甘地向后倒下,咽下了最后一口气。陈深把目光从刘三木胸前炸开的血洞挪向巷子的另一端,他几乎不敢置信自己看见了什么。


“你怎么来了。”


陈深怒气冲冲地质问还保持着握枪姿势的唐山海,唐山海似乎早有准备,面色不虞地收起配枪,陈深也顾不得去处理刘三木的尸体,捉住唐山海的手腕厉声又质问了一遍。


“我不放心。”唐山海有些心虚,但他还是辩解道,“我可以借李默群的名号,就算事后毕忠良起疑心也落不到我头上。”


“李主任?”陈深迟疑一瞬。


“嗯,李默群托我替他的相好在外面挑一处房子。”唐山海避开陈深直勾勾的质问,罕见地伸手理了理头发,“不会让毕忠良抓到什么把柄的。”


“你放心。”唐山海说完立刻补充道,生怕陈深又提出什么质疑似的。他故意不去看陈深的眼睛,头发也被理得乱糟糟的,倒让陈深哭笑不得,一时间也说不出更多责备的话。


唐山海很少流露出无措的神色,陈深心一软但还是正色道:“但毕忠良心中会埋下怀疑的种子,山海,你以后行动还是须多加留心,虽然你有李默群做靠山,可一旦涉及立场问题,李默群难保不会跟毕忠良联手,两只老狐狸你可应付不过来。”


“毕忠良从来都没有信任过我。”唐山海苦笑一声,“李默群的信任不过也是逢场作戏,利益为重。”


唐山海的示弱让陈深在心里叹了口气,但在这个圈子里混的,谁不是举步维艰。可今天这件事若是没有唐山海的出手相助,陈深无论如何也下不了手去杀死刘三木,难道他提前预料到自己有心理障碍,这么一想陈深心里有些不是滋味,“今天的事还是要谢谢你。”


“嗯。”唐山海不咸不淡地应了一声,“所以陈队长以后还是不要夸下海口,免得呛到水。”


唐山海有心无心地损了几句让凝重的气氛轻快了起来,陈深拍了拍唐山海的肩膀,笑了几声,转移了话题,“山海,你是猜到了刘三木行事狡黠多变,心里不安,才跟过来的吗?”


“你猜。”唐山海懒懒的,没有回答。


陈深替唐山海理了理乱掉的头发,陈深手巧又有理发的经验,很快将唐山海乱糟糟的头发顺得服服帖帖。两人不多时便等到了皮蛋,皮蛋带着人匆匆拾走刘三木的尸体,打扫完现场,又同陈深低声商量几句,在转身准备离去时他深深地凝望了唐山海一眼,带着审视和和不信任的疑惑,唐山海也没打算让陈深的人对他抱有多大的信任,只是略微含着笑坦荡地回望了过去,皮蛋移开目光垂着头又匆匆地离开了,毕竟吴龙的尸体还躺在地上。


待皮蛋的身影消失在拐角处后,陈深和唐山海两人才慢悠悠地离开。


“赵姐,大家都在等你拍照呢。”


身后突然传来不满的声音让赵昱吓了一跳,她转身连忙想要捂住身后小姑娘的嘴,却被小姑娘灵活地躲开了,“怎么了?”小姑娘看着赵昱,有些疑惑。


“没什么。”赵昱悄悄向外望了一眼,巷内又恢复了平静,只有青石板上还残留着淡淡的腥味。


“你先去把采访记录整理一下,我待会就过来。”松了口气后,赵昱柔声嘱咐道。


“好的。”小姑娘点点头,“那你要快点啊。”


等小姑娘蹦蹦跳跳地离开后,赵昱翻开相机看了一眼,嘴角止不住地向上扬,无心插柳柳成荫,终于让她抓住了机会,她将相机紧紧地抱在怀里,浑身发抖,踉跄地走了几步才发现自己的腿已经软了。

 


评论(6)

热度(5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